close
(中央社記者李明宗台北19日電)
從導演侯孝賢給的新台幣170、180萬元錄音設備起家,
電影錄音師杜篤之上山下海超過30年的錄音人生,已
在台灣電影史上,寫下不可或缺的一頁。他卻說,其
實只是想幫導演們築夢。7座金馬獎,比侯孝賢還多。
法國坎城影展「高等技術大獎」,台灣電影第一人。
國家文藝獎得主,又是電影人獲獎的濫觴,但在杜篤之
開設的「聲色盒子」工作室裡,都沒看到這些獎項。他
說,不擺,因為「這對有些人來說會有壓力。我希望他
們不要有壓力,為作品儘管要求我,儘管把你的想法告
訴我」。這就是杜篤之;他的謙虛,來自他的事業緣起
與專業的堅持。

現年54歲的杜篤之1973年參加中央電影事業股份有限公
司的電影技術訓練班,學習錄音工程技術。1978年進入
中影擔任助理,事業的起步,要從侯孝賢提供的一筆資
金說起。

侯孝賢在國際影壇嶄露頭角後,拿了一筆「當時可買一
棟房子」的資金給杜篤之,讓他買了第一套連著推車的
錄音設備。「這一套是侯孝賢送我的。他只跟我說,拿
這些去經營自己的這一塊(錄音),然後要培養新人,
要幫那些沒有錢的人做電影」。

從這一套錄音設備出發,杜篤之開始了他的錄音生涯。
「我是沒有本錢起家的,是人家給我的,所以我現在有
今天,是當初那一套run(營運)到現在,現在就有空間
幫人,沒問題,幫了不會覺得我虧了」。

在杜篤之的協助下,不但侯孝賢、王家衛、蔡明亮等知名
導演都在杜篤之的工作室完成錄音工作,新進導演如鍾孟
宏的「停車」與魏德聖的「海角七號」也是在這裡邁出重
要一步。

「停車」入圍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時,距交拷貝僅
剩10天,但要完成一部電影的錄音工作最快也要20天,在
杜篤之「來不及也要來得及,一定要來得及」的信念下,
他先停掉4個錄音間所有工作,5天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魏德聖拍「海角七號」前,為募集資金,先抵押房子拍了
「賽德克巴萊」短片,工作人員幾乎都不支薪幫忙,不
但攝影師推掉待遇優渥的連續劇拍攝機會,杜篤之也無酬
幫忙。「台灣電影不會死就在這裡」,他說。




杜篤之的成功,不是偶然。

想成為電影錄音師,至少要在拍攝現場拿長桿麥克風擔任
Boom man(收音人員)三年才夠格。對於Boomman,
最大的考驗在於麥克風最靠近演員的聲音最好聽,也就是
要放在「攝影機快要拍到,卻又拍不到的位置」,若這時演
員演哭戲,就看你「敢不敢放在危險邊緣,又不被拍到」。

杜篤之回憶,拍攝「少年 (口也),安啦!」時,演員魏筱惠
一場哭戲,他沒注意到錄音帶用量,等演員開始哭時,錄音
帶卻跑完了,哭的很精彩那段沒錄到。「為了這件事我自責
3天,覺得我對不起這演員,真情都白搞了,好幾天無法釋懷」。

這些經歷,讓杜篤之更嚴肅看待自己的錄音工作,從興趣,漸
漸轉為責任,這意味著「要比別人更會、更有經驗,有責任
維持這行業或這角落的水準與傳承,有責任幫這個社會把這個
角落做得很完善,因為有很多人需要你的力量幫他們做東西」。

他在國片最不景氣時創業,有人勸他公司設在中國大陸,機會
很多,但他婉拒,因為「這是個責任,你走了,台灣這些導
演怎麼辦?不能拍每部電影都到大陸去找你吧?」

有人要投資,他也婉拒,堅持獨資,倒不是驕傲,而是擔心有
很多新導演拍的電影很好,但沒錢後製時,他希望能一下子就
答應幫忙對方。若合資,「這工作不好做」。

杜篤之堅持,不論時間多麼趕,資金多麼少,攝製條件多麼限縮,
出來的成品一定要與好萊塢的上百倍預算產品競爭,「最後拿
出去的是要可以拿出去競爭的東西」。

杜篤之在台灣圈子外的知名度或許不高,但是他不在意,他只希望
導演們「盡情去想像,我們可以幫你做出來,哪怕你錢很少」。他說,
侯孝賢曾對他說起,在拍戲現場,演員可以NG,但技術人員不行,
「我們NG就對不起人家的感情,我們不能NG」。

杜篤之追求的,也是一個絕不能NG的專業堅持。




「今天的台灣英雄」專欄部落格網址:http://www.cna.com.tw/TWHer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er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