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erence Level, 中國翻譯作"基準電平",是一個音量

的標準值,往往列在電視台對影片聲音規格的需求表中。因為各家

電視台的設備不同(EBU or SMPTE),對於音量峰值的限制也不

同,所以基準電平的需求,自然就不同。

 

參考中國廣播電視技術網, 缪暑金 的文章数字时代的电视声音

及其相关策略“。作者結論出以下幾個簡單的數位時代電視台聲音規

格建議:

    a.取样频率:电视声音主要应采用48KHz;
    b.量化精度:电视声音主要应采用20比特;
    c.接口与传输:近距离采用AES/EBU平衡接口,中长距离采用非平衡接口,远距离推荐采用光纤传输方式。
    d.基准电平:优选-20dBFS,可继续使用-18dBFS,但应避免用于节目成品工序。
    e.同步:电视数字音频设备建议采用视频系统统一的同步信号。

或許可以幫助我在中文世界,找尋一些眉目。

-------

今年暑假開始,小弟替杰X創意影音公司,在高雄錄製英國kidscotv的

卡通中文配音。“高雄“是一個沒有電視台願意設主機與發射台,影視

製作公司也只有一家的城市。高雄的錄音從業人員,面對影視產業的聲音細節,

猜測與誤解是顯而易見的,當然,也多了嘗試過程中的愉悅。

 

台灣土地上,在高雄(或是台北以外的地方),廣播電台是最主要的在地媒體,

電台以龍頭之姿,帶領其他相關產業的發展,是無可厚非的,如廣播廣告製作公司,

廣播廣告業務承接,廣播節目外包製作,錄音工程的承包.....等等等。

 

就以錄音室來說,假使一旦,服務的對象從廣播電台換成電視媒體,很多要求勢必面

臨調整。以人聲語言思考聲音,與以畫面思考聲音,會產生截然不同的兩種工作流程

與工作環境。

 

一方面來說,一旦聲音介入了影像,最後承載的媒體,如電視,還是電影院,便決定了

輸出的規格。

(終端有幾個喇叭?承載聲音的檔案及硬體?

必定也影響基準電平,取樣頻率,比特率,檔案編碼方式...)

 

另外,類型化的節目內容與輸出的格式相加後,更影響了觀眾對作品的期待。

如:電視卡通,劇情電影,動畫電影,2D電視卡通,真人布偶,3D動畫等等...

在符合觀眾的期待下,聲音的要求必然各自不同。

 

如今專業成熟的中文配音錄音室及中文配音員,所操作的標準作業模式,都是在數十年的歲

月中累積出來的工作流程。伴隨的是,整個台灣的媒體技術進化史。比較可惜的是,

這個歷史,真的只發生在台北。(誰有錢,在全台灣蓋遍電視台....太不可能了...;

公視南部二台聽說胎死腹中)

 

 

總而言之,短短一個月,我能利用這個案子,所捕獲學習的知識,是不夠的。

但是對我而言,我很慶幸,有一家公司相當大膽,把大量的工作交給一個毛頭小子來負責。

我也能藉此機會,一窺個個環節中可能遇到的問題。

 

首先,碰到的問題便是KIDSCOTV所要求的基準電平問題。

過去我所製作的聲音,往往有個很媚俗的期待,要讓一般電腦喇叭也能“聽得懂“,所以會

讓參考聲音盡量保持在-4db的位置移動。但是很顯然的,這會超過電視台要求的峰值太多,

這是以往完全沒有想過的情況。

 

以下是英國兒童國,所要求的聲音規格。提供給有興趣研究的朋友知道。

至於國內電視台大大們,所要求的聲音規格,我實在找不到

....(老調重提,我是鄉巴佬...)

 

Mixes must also be within the following  technical specification:

Reference level is -18dBFS / 4PPM.

Peaks must not exceed -10 dBFS / 6 PPM.

 Average mix levels should fall between -18 dBFS and  -10 dBFS ( 4 to 6 PPM).

 The mixing should always be performed using a professional PPM meter in order to meet this specification.

 Audio compression should be used as little as possible as the effects of compression used for broadcast distribution and transmission can exacerbate impairments.

The audio should not show dynamic and frequency response artefacts, and should be free of spurious signals such as noise, hum and cross-talk.

Dynamic limiting is advised to avoid unnecessary peaks but shouldn’t be used to compress the whole audio to a maximum peak. Some dynamic range limiting within the technical specs is advised.

All audio signals must be suitable for reproduction in a domestic environment. Dynamic range should be restricted and changes in loudness controlled so that the viewer has no need to adjust volume during or between programmes.

c

Settings Identifier

WAV

Audio CODEC

PCM

Audio Bit Rate

1536kbps

Audio Sample Size

16bit

Channels

interleaved stereo

Sampling Rate

48kH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er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