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旅英的台灣聲音藝術家cicada的部落格中,轉載了這個迷人的bbc網站。
The Noisy Planet
網站從世界幾位錄音藝術家數十年的蒐集中,整理了一個用聽覺建構的百年聲音歷史。

其中,我覺得最動人的一則聲音,是來自印度東北方一個部落叫Santals。
原野的獸嚎,蟲鳴,鳥叫,倏地被急速的火車聲劃破,之後,隱沒。

據網站說明,早先,santals部落的人民,擁有極度敏感的聽覺能力,他們比一般現
代人更仰賴聽覺做為主要感官受器。他們過去可以輕易地聽到遠方老虎來襲,以便
即早做好準備。他們有句俗語說:“你如果聽得見老虎要來了,你是主人。
如果你看見老虎了,牠
才是主人。“

然而,文明社會演進下,恐怖降臨了-----一條鐵軌直挺挺地深入部落山區,
徹底改變了santals的聽覺環境。火車轟隆的聲音搶走(或是強暴了)所有他們原先
賴以生存的聽覺內容,老虎叫聲,蟲鳴鳥叫,部落呼喊都淹沒在機械的高分貝之下。
接著,恐怖接二連三的降臨,柏油路,家用車,公車....
一一重新形塑santals的聲音環境。

部落人民過去擁有的聽覺方式,已經不可能被體驗到,對於部落的下一代而言,
祖先的聽覺能力,更是一個不可思議的神話。就如同我們感覺的一樣。
“你如果聽見火車要來了,你很正常。聽不見的話,記得看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er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