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幸邀請您聆聽,請您戴上耳機』


 Binaural Recording__Talking with myself in my own space. by MINIMAL_WAVE

錄音機: SONY MZR70。
麥克風: Roland CS-10EM。
設置: 假人頭+科學怪人面具。
高度:大約為人頭坐著的狀態。

 

其實我不太願意聊設備技術的部份,關於Dummy Head Recording ,HRTF 以及 Binaural Microphone,我只粗淺閱讀了一些資料。

最後選擇了Roland CS-10EM + 有著人耳造型的假面具+理髮用的假人頭,來實驗一個可以讓我自己不需要是道具的狀態。

效果,嚴格說,真的很有限。

 

不過,我覺得真正達到虛擬360度的功臣(如最成功的作品virtual babershop),錄音技術只是一部份,反而是引導式的對話讓虛擬的世界成立。

我在念書的時候,就曾經嘗試用binaural microphone 錄下空間所發生的事件。可是聽眾,往往一開始不相信自己足以區別,前方的遠方,以及後方的遠方有什麼不同。

而且只要稍有一些些不相信,之後的作品,他也都不相信了。

 

然而,在相同的錄音條件下,加上一個不斷引導的主述者,告訴聽者,他現在應該把聲音定位在前方還是後方,聽者竟然很快的就能符合錄音作品的期待,達到360度的認知。

 

所以到底是被旁白說服的,還是被binaural microphone說服的呢?

 

 



[9月24日修正版本] 將假面具用棉塞滿,鼓出最飽滿的形狀,再於前方製作軀體,以阻擋前方聲音往後頭流竄。

[麥克風] Roland CS-10EM
[錄音機] Sony MZR70 (MD recorder)
[設置]假人頭+假面具+假身體
[道具] 真水壺
[旁白] 假嘉暐

『如果有幸邀請您聆聽,請您戴上耳機,最好閉上眼睛』

Binaural test with homemade dummy head and dummy body narrated in Mandarin. by didierwe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er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