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回覆NEWLITTLE關於危險心靈的BLOG之後,欲考驗DIDIER感動和記憶的通道是否正常通車)
◎謝政傑的笑容,在那個困惑於相信不相信善良正義的年歲,特別令人因感同身受而唏噓。
他的笑容,很燦爛,很開懷,但是充滿偽裝、武裝、自衛。企圖透過一個笑容,擋掉信仰崩毀的可能。我剛開始看危險心靈的時候,第一次為他的笑容心疼,是在他被迫搬到教室外頭上課時,當有人試探性或是看好戲的問他的感受,他又燦爛的笑了,接著說:「天空很藍啊,風很涼啊,就是太陽大了點。」似乎故意不說出自己的疑惑、自己的不安,可是卻又強烈讓人感受到他體內那股翻動的情緒。

◎感謝危險心靈,替我們的感動,開出另一種可能性。多久以來淚腺只為了海枯石爛真摯的愛情而運作、為了無悔的親情而翻攪。原來我們也可以就為了這樣的不平,感同身受謝政傑的糾結,而難過,而感動,而流淚。原來,不是只有我,某個歲月,在制度控制底下的我們無法脫身,只有繼續耗下去。

在那時,我們發現選擇逃離的人、選擇改變的人,選擇跟大家不一樣的人,撕毀會員證的人,就
註定失去制度保護傘下的會員權益;又規定權利義務的人,偏偏是用最高道德價值的規格去衡量,讓制度下的會員們,擔心脫離制度就代表失去一個好人的角色---一個有道德價值的人。被綁架的會員,因為害怕被認定為壞學生,所以願意為了制度做一切犧牲,甚至說謊、威脅同學、惡作劇、打架都可以。

◎至於連續晃了30集的鏡頭,很緊密的跟著謝政傑的視角及情緒變化,也讓觀眾跟謝政傑距離近到像是同一個人。只是今天不小心讓我看到攝影師,很逾矩且搞笑的行為,當主任問謝政傑,知不知道同學都要針對他一個人的時候,鏡頭竟然堂而皇之的搶在謝同學搖頭之前,先搖頭!簡直就像綜藝節目的X號機跟主持人互動。這真是....太故意讓人發現鏡頭了。

◎之前在劇本創作坊,上了一堂易智言的劇本寫作課。果然,易老師在劇本的解構上,具精采絕倫的視角。危險心靈,有太多太多別出心裁的方式來呈現衝突、對位、襯托等元素,尤其更注重節奏的拿捏,以22集那支不停嘎嘎叫的椅子為例,原來它不只是會叫而已,原來還逼迫了新班長表態她的厭惡,后來椅子自己竟也成為一個角色,幫謝政傑多叫了兩聲。節奏上,椅子先是自在地叫很多聲,後來被迫小心翼翼的結果下,偶爾叫一聲,被無理的瞪了一下之後,椅子又跟謝政傑同仇敵愾,像是故意地多嘎嘎地叫了一聲。



◎依舊活在制度下的團體生活中,我.....還是得做共犯結構的一員,頂多做個心情放鬆,等著別人危險心靈的共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er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