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丁堡的老師們常說,聲音在愛迪生發明留聲機之前,是不曾被回放的。
聲音在任何時刻,其本質就是消逝的。留在人們心裡的是記憶,是感覺。
對我來說,喚醒大學一年級記憶的,不是愛在西元前,而是宿舍裡此起彼落響起的愛在西元前。
這個講座,我認為,很值得大家暫時脫離被科技操縱一整個世紀的聽覺慣性,反過來用自己的聽覺冷酷的卻自信的操縱科技。

現在是個很困苦的時代,剛好這個課程不實用,你不用去想我學這個幹嘛,他本來就是來解放你的。
"NEO!! 相信我,我就帶你出去“

講座連結:
http://www.xuexue.tw/institute/inst_course_detail.asp?CTID={287BF352-1621-4F9D-BD01-8560B9D79903}
----------------------------------

(引用自學學文創志業)
聲音工作坊─聲音的類別、影像與創作

本課程歸屬於第二階段「Warhol & You ─你也可以創造沃荷創意」我們將透過衣著、繪畫、聲音等方法,發掘你的taste與天份。

<沃荷與聲音>

1. 據說沃荷都會攜帶一台隨身的錄音機,隨時記錄他身邊人說的話,做過的事,這樣每天重覆式的紀錄,有些會成為他文字的創作來源。

2. 沃荷是搖滾樂團地下絲絨(The Velvet Underground)的製作人,雖說是製作人,但有很多評論者,認為沃荷其實不了解音樂,不過,沃荷介紹德籍模特兒Nico加入VU,透過Nico的嗓音,我們聽見了Sunday morning, I’ll be your mirror的美麗;VU是活躍在六O年的美國搖滾團,在他們的時代,他們的唱片沒有成功進入暢銷排行,但在今天,這團體卻常被許多評論者,認為是那時代最重要且具有影響力的團體之一,甚至認為VU影響許多後來的搖滾樂團。

我們不在意沃荷到底懂不懂音樂,也不是要看沃荷到底培育多少音樂創作,這門課,延伸了創作的形式,我們要介紹「音樂的革新」,從二十世紀後的新音樂類別開始展演,帶你從古典樂,了解德布西、斯特拉文斯基等古典樂作曲家,他們所創造的「不和諧音、不對稱的節奏」是如何影響「噪聲音樂」、「電子樂」、「實驗樂」等的興起,甚至大眾流行樂的風格。(課程小註:本課程學員需在第三、四課堂自備電腦,我們將會有簡單的練習作業,讓學員了解創造聲音的過程。)

第一堂 二十世紀後的新音樂:音樂類別及流派
1.音樂類別、流派介紹
// 古典樂的革新。contemporary classical (orchestral): Debussy, Stravinsky, Serialism
// 噪聲音樂(noise)
// 什麼是「具體樂」?具體樂(music concrete)是電子樂的前身。
先驅者Pierre Schaeffer,這派別慣從大自然錄製聲響,過電子加工,剪輯、播放變速、蒙太奇等方法更改聲音。
// electronic music(電子樂): Moog synthesiser
// popular music: Pink Floyd(平克弗洛伊德), Coldplay(酷玩樂團)

2.電子音樂和實驗音樂介紹
// audio example
// contemporary classical:Debussy, Satie, Berg "violin concerto"
// music concrete: Steve Reich "come out", Pink Floyd "dark side of the moon" "wish you were here" "meddle"

第二堂 數位音訊的概念 (digital audio)
1.什麼是聲音?人耳如何感知聲音、聲音如何以數位型式儲存、數位音訊的規格。
2. 數位化的創作手法分析:從樂譜、錄音磁帶,到sequencer軟體合成器, 虛擬樂器(音色)、軟體取樣器。
ex. 電子舞曲
realtime sound synthesis/processing/manipulation
realtime MIDI synthesis/processing/manipulation
algorithmic composition
interactive music

第三堂 如何構思你的創作
錄音與音效工程、數位特效合成設計、音樂軟體介紹

第四堂 學員作品呈現、聆聽更多實驗聲音的經典作品


開課期間:2009/03/10 - 2009/03/31
講師:林立遠 英國倫敦大學皇家霍爾學院音樂所博士候選人
總時數: 8 hrs
價格:NT 3500
地點:學學文創志業內湖大樓 /
招生對象:一般大眾
備註:VIP插班會員可單堂課購買。

-------------------------
最後,不懂裝懂,借花獻佛一下
法國具像音樂代表Pierre Schaeffer 1948年的作品"etude aux chemins de f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er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